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发展 > 协会工作

专有技术推介:大庆油田含油污泥处理技术

时间:2021-01-16 16:54:28  来源:  作者:

  一、技术来源:

  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

  二、基本原理

  大庆油田含油污泥处理技术是根据大庆油田含油污泥的性质特点及大庆油田的地理特点采用的含油污泥处理技术,通过多方位自动进料系统使各种形态含油污泥进入处理工艺,通过加热流化分选技术使含油污泥升温流化,通过加药调质调整含油污泥中固体粒子群的性状和排列状态,增加系统的电荷密度,使它们取代油组分优先吸附在粒子表面,并使粒子更分散,为油从固体颗粒表面脱附创造更好的条件。通过离心处理技术,脱除油泥中的含水油,处理后污泥达标晾晒后可铺垫井场、通井路。该技术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实现自动化控制、从而有利于提高处理效率,实现油田含油污泥的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回收部分原油,创造一定经济效益,避免环境污染,保障油田生产。

  三、工艺过程

  图1 大庆油田含油污泥处理技术工艺流程图

  含油污泥通过多方位自动进料系统送至污泥预处理装置的进料口,经污泥流化预处理装置分选出的大于5mm的粗固体后,液态含油污泥和药剂同时进入调质装置,对污泥进行加热匀化后上部的液体进入油水分离装置,下部调质后的含油污泥输送到两相离心机进行液-固分离,分离出的污泥(含油≤2%)达到了黑龙江省地方标准《油田含油污泥综合利用污染控制标准》(DB23/T 1413-2010)规定的含油量≤2%的排放标准,用来回填原污油存放点及铺垫井场道路。分离出的液体先进入油水分离器进行油水分离;经过油水分离器分离的含油污水返至回掺水罐作为工艺用水。

  四、技术特点

  提出了含油污泥多方位自动进料工艺,满足多种来源各种性质的含油污泥进料。采用了多级流化预处理的含油污泥预处理设备,分离出污泥中的大块物料及破碎后的丝袋纤维等杂质,去除大于5mm的砂质物料,减少了污泥中的杂质对后续设备的冲击。改进并联式调质工艺,可切换至串联式调质工艺,更适合处理含油量较大的含油污泥。形成了多方位自动进料→多级流化预处理→并联

  (串联)调质→离心脱水→出泥处理工艺流程,作为油田含油污泥的处理工艺技术。

  五、技术水平

  大庆油田含油污泥处理技术不但能够使处理后的污泥含油率降至2%以下,同时可回收污油,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实现了污泥的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该工艺达到了国内领先的水平。

  六、能源消耗

  应用大庆油田含油污泥处理技术建设处理量为10m3/h的含油污泥处理站,年耗电150×104 KW·h;年耗天然气50×104 m3。

  七、节能减排

  由于离心处理装置分离出的水温度较高,并含有一定浓度的药剂,通过循环使用,实现了节能和降耗。导热油炉伴热工艺为密闭循环,避免了蒸汽锅炉的冷凝及排污热损失,热效率高,达到87%,节能效果明显。应用该技术处理含油污泥降低了固体废物大量堆积对环境和安全造成的隐患。

  八、技术应用条件

  该技术适用于石油石化行业中产生的含油污泥的处理,在处理过程中可回收大部分污油。该技术可采用固定式建站或移动式撬装进行应用。

  九、应用实例

  应用该技术大庆油田于2009年5月建成投用第1座“杏北油田含油污泥处理站”。在该站现场试验取得较为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大庆油田又依靠此技术陆续建成投产了“北一区含油污泥处理站”、“杏V-II含油污泥处理站”、“宋芳屯油田含油污泥处理站”、“朝阳沟油田含油污泥处理站”、“葡萄花油田含油污泥处理站”、“喇嘛甸油田含油污泥处理站”、“萨北含油污泥处理站”、“萨南油田含油污泥处理站”共9座,目前含油污泥处理总规模达到85 t /h。

  十、经济效益

  目前已建的9座含油污泥处理站共处理含油污泥86.62×104m3,回收原油16.76×104 m3,创经济效益3.4亿元。其中喇嘛甸油田含油污泥处理站在2016-2017年运行期间共处理含油污泥40712m3,回收污油36557m3,污泥站回收污油平均含油率96.47%,密度0.865g/cm3,原油价格按照2625元/吨计算,污油回收效益=36557×0.9647×0.865×2625≈8008万元,经济效益可观。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temp.pl--]
推荐资讯
贵州东华设计脱硫废液及硫泡沫制硫酸项目投产
贵州东华设计脱硫废液
天辰公司签署广西华谊一项目公辅设施总承包合同
天辰公司签署广西华谊
北油工程总承包榆能化项目打通全流程试车成功
北油工程总承包榆能化
2020年化工市场:压抑后的疯狂
2020年化工市场:压抑后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