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标准建设 > 行业标准 > 业务动态

《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导则》宣贯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22-06-02 17:14:02  来源:  作者:

  国家应急管理部3月12日发布了《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导则》(AQ/T3033-2022)(以下简称《导则》),并将于6月12日实施。为贯彻落实国家应急管理部相关要求,指导和帮助工程公司、设计院及企业相关人员正确理解和把握《导则》的主要内容和要求,进一步指导和规范石油和化工建设项目的安全设计,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2022年5月19~20日举办了《导则》宣贯培训班。

  受疫情影响,本次宣贯培训班采取网上授课方式,协会会员单位及相关设计企业共70多个单位组织本单位从事安全、工艺、总图等专业设计和管理人员报名参加,涵盖中石化,中石油,化工,医药等工程公司、设计院、科技企业,注册学习端口400多个。许多企业组织集中学习,部分企业申请设分会场。

  宣贯培训班由协会培训部张鸿超主任主持,协会理事长荣世立在宣贯班开班时致辞。荣理事长说,近十多年来,协会一直把安全设计作为一件重要工作来抓。从2006年开始,集中了行业安全管理专家,开展国外安全设计管理研究,通过考察调研,收集了相关资料,包括国外公司的安全管理理念、技术、程序和方法,这是协会组织编制安全设计管理导则的重要基础。这次修订,是在多年实践中不断完善的成果,是编写组专家智慧的结晶,修订后的《导则》做到了与国家相关法规同步,与国际安全管理接轨。

  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学品安全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程长进在宣贯班开班前做了“抓住源头,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讲话,程总说,《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导则》是我国工程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领域较早发布的标准之一,自2010年发布实施以来,对加强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体系的建设,提高工程本质安全设计质量,从设计源头预防和减少化工企业安全事故起到了积极作用。对解决我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技术标准水平相对较低或缺失、化工行业快速发展等因素,而造成的在规划布局、安全设计、自动化控制等方面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程总指出,2022版《导则》在技术要求中增加了各阶段安全设计管理内容,重点突出了风险评估要素,尤其是重大设计变更前应进行变更风险评估等要求;增加了风险矩阵方法、本质安全审查等相关参考示例。2021年,国家应急部下发了《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项目和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便是在2022年对转移项目开展安全设计诊断,以消除存量风险,杜绝增量风险。相信《导则》发布实施,将进一步规范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工作流程,推动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项目地区更好地开展化工建设项目设计诊断,为全面提升我国化工建设项目的安全设计水平,推进化工产业升级,加快实现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胡晨,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舒小芹,赛鼎工程有限公司王世芳分别对《导则》的修订背景、主要内容、实施要点难点、总体要求、各阶段安全设计管理、危险性分析及风险评估、不同设计阶段安全设计及变更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为了更好的加深理解标准条款,在这次宣贯活动中特别设置了9个分会场。这些单位非常重视此次宣贯活动,提前准备好会场,组织设计人员集中学习。在讲课过程中,授课老师与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天正工程设计公司就精细化工风险评估,与中石化广州工程公司就安全设计与风险评估,与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就危险性分析,与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四川省化工设计院有限公司分别就公司体系管理,安全设计及变更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互动交流。

  中石化广州工程公司首席专家胡敏提前对《导则》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准备了几页的互动讲稿,对《导则》的特点做了很好的总结。胡总认为,新版《导则》更加注重全生命周期的设计理念,更加关注安全设计完整性管理,更加注重危险性分析风险评估,更加注重设计方案持续优化,倡导基于风险的设计方法,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安全设计理念。

  为期两天的宣贯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宣贯班学员对教师授课能力和知识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学习很有必要,也很有收获。希望协会继续加强安全设计专业培训,让《导则》和相关知识在工程设计和安全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temp.pl--]
推荐资讯
海南华盛年产24万吨双酚A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
海南华盛年产24万吨双
天辰总包江苏中燃延长液态烃仓储项目低温储罐气顶升成功
天辰总包江苏中燃延长
寰球公司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常减压装置成功开车
寰球公司盛虹炼化一体
华东设计院设计世界首个220℃渣油储罐落成
华东设计院设计世界首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