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标准建设 > 行业标准 > 业务动态

抓住源头,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程长进在《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导则》宣贯培训班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02 17:17:20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于5月19~20日举办了《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导则》(AQ/T3033-2022)宣贯培训班。在宣贯培训班上,协会邀请到该标准的归口部门负责人、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学品安全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总工程师程长进做了“抓住源头,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讲话。他的讲话对设计石油和化工设计企业学习贯彻《导则》、加强安全设计管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以下刊发讲话全部内容,以飨读者。

  抓住源头,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在《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导则》宣贯培训班上的讲话

程长进

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由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组织的《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导则》宣贯培训班,来自于有关石油和化工工程公司、设计单位、建设单位的安全设计管理人员和专业设计人员通过网上授课、直播方式参加培训,首先代表化学品分标委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

  一、导则对推动设计更规范起到了积极作用

  《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导则》(AQ/T 3033)是我国工程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领域较早发布的标准之一。标准自2010年发布实施以来,对加强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体系的建设,提高工程本质安全设计质量,从设计源头预防和减少化工企业安全事故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着力提升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安监总局决定于2012年7月至2015年6月,在全国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提升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专项行动。其中的一项重要行动便是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设计安全管理。一是开展在役装置安全设计诊断,2013年底前完成所有未经正规设计的在役装置安全设计诊断工作,要求危险化学品企业聘请有相应设计资质的设计单位,对未经过正规设计的在役装置进行安全设计诊断,对装置布局、工艺技术及流程、主要设备和管道、自动控制、公用工程等进行设计复核,全面查找并整改装置设计存在的问题,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加强对新建项目的设计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必须由具备相应资质和相关设计经验的设计单位负责设计,设计单位要加强安全设计审查工作,建设项目设计要以保证安全生产为前提,合理布局,选择成熟、可靠的工艺路线、设备设施,配备完善的自动化控制系统。

  应该说,导则的推出与这次专项行动,对解决30多年前,因我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技术标准水平相对较低或缺失、化工行业快速发展等因素,而造成的在规划布局、安全设计、自动化控制等方面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尤其是通过设计诊断消除了一批建设项目未经正规设计而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对规范新建项目设计提出了要求。

  二、本次导则修订突出以下特点

  《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完善化工和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工程设计、施工和验收标准”。这是本标准修订的根本遵循,也是本次修订重点关注的方面。

  一是突出了对化工项目系统性安全风险的防范,引入了更为先进的危险分析和风险评估技术,体现了安全设计先进技术的引领性,加强了标准的可实施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注重与现行法律法规和标准的符合性,补充了国内近年来新发布的相关安全法规、标准要求。

  三是吸取近年来国内外重特大事故教训,强化基于风险的本质安全设计要求,力求从设计源头上预防和降低化工建设项目的安全风险。

  四是总结近年来国内国外项目安全设计工程实践,将国外先进的安全设计理念及标准与国内工程实际相结合,使化工行业的前端工程经验转化提升为标准,借助标准的先进引领性和前瞻性,推动国内化工行业安全设计水平的提升。

  五是指导和规范项目安全设计管理过程,引导设计单位从传统的设计模式向系统化、科学化、现代化的安全设计管理体系转型。

  总之,与AQ/T 3033-2010相比,2022版在技术要求中增加了各阶段安全设计管理内容,重点突出了风险评估要素,尤其是重大设计变更前应进行变更风险评估等要求;增加了风险矩阵方法、本质安全审查等相关参考示例。

  三、用好导则更好地满足安全生产的要求

  当前,我国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2 年多未发生重特大事故,但较大事故时有发生,主要是异地转移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多发。但近年来,随着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升级,以及来自于安全、环保的压力,化工产业逐渐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特别是响水“3·21”特别重大事故后,转移进程进一步加快,重大安全风险在产业承接地集聚并开始集中暴露,事故呈多发频发态势。中西部地区在重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背景下,化工产业准入门槛低,造成无论是本地建设项目,还是转移项目,呈现出“三低一高” 等突出问题,即本质安全水平低、安全设计水平低、自动化程度低、潜在安全风险高,笔者通过对前段时间5个省9个园区专家指导服务了解到,核查的48家企业都不同程度存在设计有缺失、未按设计施工、随意变更的现象,致使在安全设计方面存在957项问题,平均每家企业达20多项。即便已开展过设计诊断的企业,总体来看安全设计诊断的质量不高。如在中部某省指导服务的2个重点县,其中的部分企业已按省厅的要求在2019~2021年间陆续开展了设计诊断复核,但设计诊断质量远未达到要求。某县已按要求开展过安全设计诊断的5家企业,核查中仍发现安全设计问题仍高达144项,如总图布局不合理、装置自动化控制水平低、使用非防爆电气,以及涉及重氮化、氯化、氟化等危险工艺装置的操作仍采用手动操作等突出问题,都没有在诊断中提出,甚至诊断结论与现场不符,存在“完成任务过关”的现象。

  2021年下发了《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项目和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便是在2022年对转移项目开展安全设计诊断,以消除存量风险,杜绝增量风险。

  相信《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导则》发布实施,将进一步规范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工作流程,推动危险化学品产业转移项目地区更好地开展化工建设项目设计诊断,为全面提升我国化工建设项目的安全设计水平,推进化工产业升级,加快实现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起到积极作用。

  最后,预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各位学员收获满满。谢谢大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temp.pl--]
推荐资讯
《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导则》宣贯培训班成功举办
《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
海南华盛年产24万吨双酚A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
海南华盛年产24万吨双
天辰总包江苏中燃延长液态烃仓储项目低温储罐气顶升成功
天辰总包江苏中燃延长
寰球公司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常减压装置成功开车
寰球公司盛虹炼化一体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