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发展 > 会员动态

中石油首套航煤液相加氢装置产品通过鉴定

时间:2019-01-18 16:21:58  来源:  作者:

  2018年12月11日,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年产15万吨航煤液相加氢装置生产的产品顺利通过国产航空(舰艇)油料鉴定委员会认证。这是中石油成功投产的首套航煤液相加氢装置。该装置由华东寰球公司(以下简称华东院)设计并总承包,于2018年4月23日投料开车一次成功,产品可满足青藏两省航空业的燃料需求,对支持两个省区民航业和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该装置由华东院和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长岭石化提供航煤FITS加氢技术数据包,华东院设计了工艺包,装置生产满足《3#喷气燃料》要求的民用及军用航煤产品,兼顾生产低凝柴油组分。该项目于2017年2月启动基础设计,同年8月底完成了详细设计,满足了现场施工的需要,在中石油同时进行的数个航煤液相加氢项目中最先成功投产。

  航煤FITS加氢技术取消了常规加氢工艺中复杂的循环氢或循环油系统,无需加热炉和压缩机,有效减少了装置用电量和燃料消耗,具有氢油比低,产品质量好,催化剂用量少,工艺流程简单,占地面积小,运行成本低等多项优点。

  格尔木炼油厂是青海、西藏两省区唯一的百万吨级炼油厂,肩负着向青海、西藏两省区供应成品油的任务。近年来西部地区民航业发展迅猛,仅西藏地区2016年全区民用航煤需求达4万吨,预计2020年将达到8.8万吨,2025年可达14万吨。此前西藏的航煤油是从兰州石化经2300公里铁路运至拉萨,长距离运输严重影响了航煤油的稳定性,且运输成本严重影响经济效益。生产高附加值的航煤产品可以改善格尔木炼油厂产品结构,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作为中石油首套投产的航煤液相加氢装置,格尔木15万吨/年航煤液相加氢装置为小规模、低成本的同类项目做了示范。该装置自投料至今已平稳运行近一年,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或超过设计要求,使华东院在此类装置的设计和高原地区设备材料的选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来源:中石油华东设计院有限公司)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temp.pl--]
推荐资讯
专有技术推介:己内酰胺精制新工艺
专有技术推介:己内酰胺
管道工程公司一技术获国家专利
管道工程公司一技术获
奇姆肯特炼厂装置大检修后一次投料成功
奇姆肯特炼厂装置大检
惠生工程与西南化工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
惠生工程与西南化工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