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发展 > 会员动态

航天炉无烟粉煤清洁高效转化技术国际领先

时间:2020-09-18 14:37:59  来源:  作者:

  9月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煤气化技术与产业大会在山西晋城召开。会上,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航天炉无烟粉煤清洁高效转化技术科技鉴定成果。

  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经鉴定认为,该技术开发了国内首套自主研发的适用无烟粉煤的大型化粉煤水冷壁加压气化炉,并在晋煤集团华昱高硫煤洁净利用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一期年产百万吨甲醇工程中成功应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无烟粉煤的安全、清洁、高效转化和长周期稳定运行。该技术在无烟粉煤气化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推广应用。

  无烟块煤曾经是优质的化工原料煤,是固定床造气工艺的最优原料。但由于固定床单炉处理能力小、有效气含量低、污染物环保处理难度大,因此《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采用固定床间歇气化技术的项目列为限制类。今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淘汰落后技术装备目录(2020年第一批)》(征求意见稿),也提出常压固定床间歇煤气化工艺限制两年内改造完成。因此,无烟煤清洁利用亟需寻找新的出路。

  航天工程公司针对无烟煤气化特性进行了大量研究工作,充分掌握了煤灰灰熔融、灰粘度数据、可磨指数、热解特性数据、燃烧实验数据以及反应动力学等参数,开发出一套用于粉煤气化的煤质解决方案。在无烟煤气化特性的基础上,成功开发无烟煤气化炉和烧嘴及其配套工艺技术,并在晋煤华昱甲醇项目得到应用。

  经鉴定专家组考核,航天炉在晋煤集团华昱高硫煤洁净利用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一期百万吨/年甲醇工程中成功应用,单台日处理干煤粉1500吨,实现长周期稳定运行。考核结果气化装置单炉有效气(CO+H2)产量≥96159 Nm3/h ,比氧耗<339 Nm3/k Nm3(CO+H2),入炉煤比煤耗<614kg/k Nm3(CO+H2),碳转化率≥98.5%,冷煤气效率>80.6%,有效气(CO+H2)含量达到91.7%,粗细渣比例8:2,考核数据优于设计指标。

  (来源: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temp.pl--]
推荐资讯
专有技术推介:己内酰胺精制新工艺
专有技术推介:己内酰胺
管道工程公司一技术获国家专利
管道工程公司一技术获
奇姆肯特炼厂装置大检修后一次投料成功
奇姆肯特炼厂装置大检
惠生工程与西南化工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
惠生工程与西南化工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