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发展 > 会员动态

我国燃料电池车用氢气纯化及供应技术取得新突破

时间:2020-11-20 15:06:45  来源:  作者:

  近日,由中石化广州(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开发的《燃料电池车用氢气纯化技术工艺包》及《配套氢气母站技术工艺包》顺利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技术评议,这标志着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燃料电池车用氢气纯化及供应技术取得新的突破。下一步,这两项技术将在广州石化开展首套工业化应用。

  《燃料电池车用氢气纯化技术工艺包》采用中石化自主开发的氢气纯化成套(S-PSA)技术。该技术由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和中石化广州(洛阳)工程公司共同开发,以高桥石化500m³n/h侧线工业试验的数据为基础,针对不同炼化副产氢,生产纯度可达99.999%(V)的高品质氢气,远高于99.97%的燃料电池车用氢气国家标准。与常规PSA技术相比,该技术吸附解吸周期缩短至原来的1/10,单位体积吸附剂的利用率提高了2-4倍,吸附剂装量减少50%以上,占地减少25%以上。

  氢气母站即建立以炼厂为基地的燃料电池车用氢气供应站,为加氢站营运盈利提供强劲动力。中石化广州(洛阳)工程公司开发的《配套氢气母站技术工艺包》涵盖了压缩机直充、压缩机直充+储氢罐储存充装等多种工艺及配套设施方案,并设计了高压氢气储存工程技术方案,用于解决高压氢气规模化储存技术难题。

  2019年12月,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燃料电池车用氢气纯化及供应技术立项。2020年11月,通过技术评议,工艺包审查验收。专家组对于工艺包的评议意见为:“资料齐全、数据可信”,“流程设计灵活、主要设备及材料的选型和平面布置方案合理”。

  两项技术为中石化广州(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拓展绿色低碳新业务领域奠定了基础,同时将为中国石化打造高品质氢能生产、储运、加注等氢能产业链提供重要支撑。

  (来源:中石化广州(洛阳)工程有限公司)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temp.pl--]
推荐资讯
专有技术推介:己内酰胺精制新工艺
专有技术推介:己内酰胺
管道工程公司一技术获国家专利
管道工程公司一技术获
奇姆肯特炼厂装置大检修后一次投料成功
奇姆肯特炼厂装置大检
惠生工程与西南化工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
惠生工程与西南化工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