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发展 > 会员动态

南京工程参与设计的亚洲最大火电CCUS项目投产

时间:2023-06-09 16:47:28  来源:  作者:

  6月2日,中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工程)参与设计的国家能源集团泰州电厂5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顺利完成满负荷试运,各项指标优于设计值,标志着亚洲最大的火电CCUS项目建成投产。

  该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具有捕集率和产品纯度高、捕集能耗和脱碳总成本低、运行人员少等显著特点。目前,该项目的二氧化碳捕集率大于90%、二氧化碳浓度大于99.95%,每吨二氧化碳捕集热耗小于2.4GJ,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火电企业低碳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该项目建设范围包括碳捕集装置、压缩液化提纯装置、储存充装设施及配套的公辅工程,南京工程与华东电力设计院立足重大工程建设需求,建立跨领域、跨专业的创新联合体,协同创新攻关合力项目设计工作。项目于2021年8月启动,今年3月完成主体施工和后续调试工作。

  近年来,南京工程参与了十多项国家和集团公司的CCUS技术开发与工程化设计,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开发和工程设计建设经验,部分工艺技术处于领先水平,技术能力和工程设计能力在石油化工、冶金、建材等行业得到验证和认可。

  世界首套万吨级二氧化碳矿化脱硫渣工业试验装置采用了由南京工程牵头、南化研究院和四川大学联合开发的二氧化碳矿化脱硫渣关键技术,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南京工程聚焦提升创新体系效能,全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通过优化科技创新组织模式、建立创新资源高效配置机制、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大力推进协同创新。2022年,南京工程被认定为“南京市CCU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碳原子经济性绿色化工工程研究中心”。

  (来源:中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temp.pl--]
推荐资讯
南京工程参与设计的亚洲最大火电CCUS项目投产
南京工程参与设计的亚
赛鼎公司EPC总承包灵石中煤化工年产5万吨LNG和500万m³氢能源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赛鼎公司EPC总承包灵
海油石化工程参与设计的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开工
海油石化工程参与设计
中石化宁波公司设计延长中燃丙烷脱氢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中石化宁波公司设计延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