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发展 > 行业信息

2018年石化行业经济效益保持较快增长

时间:2019-02-28 14:14:38  来源:  作者:

  1月29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京召开2018年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发布会,会议盘点了2018年行业运行情况,展望了2019年发展态势,并发布了2018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介绍,截至2018年末,主营业务收入12.4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利润总额8393.8亿元,同比增长32.1%,分别占全国规模工业主营收入和利润总额的12.1%和12.7%;出口交货值7018.7亿元,同比增长22.0%,石油和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7813家,全年增加值同比增长4.6%;石油和化工行业主营收入利润率为6.77%,同比上升0.95点。2018年,石油和化工行业效益持续较快增长。总体来看,2018年石化行业经济运行呈现出效益保持较快增长、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升级、出口好于预期、能源消费增长加快等主要特点。但同时也面临着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市场剧烈震荡、石化市场需求增长乏力、投资动力不足等新情况新问题。

  此外,他还对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预测进行了介绍,根据宏观经济运行趋势,行业生产、价格走势,以及结构调整变化等综合因素分析判断,初步预计2019年石油和化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左右;其中,化学工业主营收入增长约6%。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在会上做了《稳中有进稳中有变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他表示,2018年是全球经济频现波澜的一年、是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最多的一年、更是全球经济波澜不惊的一年,2018年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变。具体表现为:一、稳中有进,稳中有变。“两减三增”凸显,“两减”即主营收入绝对值减少、规模以上企业数减少。“三增”即主营收入利润率增高、投资恢复增长、进出口总额增幅较大。“有增有减”凸现,即油气板块的利润大增、化工板块的收入大减。石化行业的支柱作用凸现。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下行压力持续增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化工板块忧虑更甚。三、稳中有变,变中有优。结构性矛盾逐步缓解,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绿色发展日趋完善。国际合作不断拓展,园区管理更加规范。

  2019年,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他表示,从2018年石化行业经济运行的情况来看,新的一年石化行业将面临三个挑战。一是安全生产;二是环保从严;三是对外依存度。2019年石化行业还面临着三个不确定性。一是中美贸易摩擦;二是全球下行压力;三是国际原油价格。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新的机遇,一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二是宏观政策将带给石化产业新的发展与机遇;三是石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潜力巨大。在这个背景下,推进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2019年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须“稳字当头”,以“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为统领,一定要聚焦主要矛盾,重点突出六个发展任务:安全生产、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质量效益、国际合作、国际一流。

  (来源:国家石油和化工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temp.pl--]
推荐资讯
专有技术推介:己内酰胺精制新工艺
专有技术推介:己内酰胺
管道工程公司一技术获国家专利
管道工程公司一技术获
奇姆肯特炼厂装置大检修后一次投料成功
奇姆肯特炼厂装置大检
惠生工程与西南化工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
惠生工程与西南化工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