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发展 > 行业信息

石化联合会发布2019年重点化工产品产能预警报告

时间:2019-04-12 13:40:36  来源:  作者:

  在4月10日召开的2019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了《2019年度重点化工产品产能预警报告》。

  根据《报告》,2018年,我国石油产量、天然气产量、原油加工量分别位居世界第七、第七和第二位,无机原料、乙烯、甲醇、化肥、农药、合成橡胶产量稳居世界前列。石化联合会重点监控的30种主要石化产品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6.4%,较上年提升近3个百分点。除聚碳酸酯、己内酰胺、PX、PTA等产品产能利用率波动幅度略大外,其他基础化工产品产能利用率基本保持稳定,烯烃、PX、聚乙烯、聚丙烯等继续保持高负荷运行,国内供应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报告》预计,未来几年,随着沿海大型石化基地快速崛起,现代煤化工项目升级示范加快推进,一大批大型炼化一体化、现代煤化工项目投产运营,成品油、烯烃、芳烃、乙二醇、聚碳酸酯等国内产能大幅增加,国内石化产业和市场供需格局将发生显著变化。

  总的来看,未来几年,炼油、烯烃、芳烃、乙二醇、聚碳酸酯等产品将迎来扩产高峰,尤其是“十四五”期间,大量新增产能将集中释放,烯烃、芳烃、乙二醇、聚碳酸酯等国内生产基本满足市场需求,成品油国内市场竞争激烈。氯碱、纯碱、化肥、醋酸、合成橡胶等产品产能持续维持稳定或略有减少,随着部分企业的转产或退出,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除项目配套外,新产能扩增速度缓慢。

  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指出,未来行业要重点关注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对二甲苯、环氧丙烷、丙烯腈、聚乙烯、聚丙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聚碳酸酯、己内酰胺、PTA、TDI等产品,建议部分产品在项目规划建设阶段,需做好下游市场研究。同时,要高度重视行业运行安全环保问题,以及绿色可持续与高质量发展问题,进一步提升行业国际合作水平。

  (王繁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temp.pl--]
推荐资讯
专有技术推介:己内酰胺精制新工艺
专有技术推介:己内酰胺
管道工程公司一技术获国家专利
管道工程公司一技术获
奇姆肯特炼厂装置大检修后一次投料成功
奇姆肯特炼厂装置大检
惠生工程与西南化工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
惠生工程与西南化工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