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发展 > 协会工作

《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导则(修订)》发布

时间:2022-03-26 11:04:04  来源:  作者:

  3月13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公告第3号批准AQ/T 3033-2022《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导则(修订)》(以下简称《导则》)自2022年6月12日起施行。

  《化工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导则》是我国第一个工程建设项目安全设计管理标准,自2010年发布实施以来,对加强化工项目安全设计管理体系的建设、提高工程本质安全设计质量、从设计源头预防和降低化工企业安全事故的发生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此次修订中突出了对化工项目系统性安全风险的防范,强化基于风险的本质安全设计要求,力求从设计源头解决基础性、源头性、系统性危险源问题,以预防和降低化工行业安全事故风险。

  该《导则》根据国内近年颁布的安全法律、法规及标准,结合地方政府对安全设计的审查审批要求,总结近年来国内国外项目安全设计工程实践,将国外先进的安全设计理念及标准与国内工程实际相结合,使化工行业的前端工程经验转化提升为标准,借助标准的先进引领性和前瞻性,推动国内化工行业安全设计水平的提升,指导和规范项目安全设计管理过程,引导设计单位从传统的设计模式向系统化、科学化、现代化的安全设计管理体系转型,体现了安全设计先进技术的引领性。《导则》的发布实施将为全面提升我国化工建设项目的安全设计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导则》的修订由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牵头,组织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赛鼎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6家单位共同完成。

  为帮助设计人员全面深入地理解和贯彻《导则》有关精神,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将在《导则》实施前组织编写组成员对其进行解读及宣贯,相关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敬请关注。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 丁晓京)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temp.pl--]
推荐资讯
华陆公司内蒙古三维BDO一体化项目开工
华陆公司内蒙古三维BD
西南院签约大型天然气制氢装置EPC合同
西南院签约大型天然气
寰球上海公司承建大型苯酚/丙酮装置顺利开车
寰球上海公司承建大型
东华科技西藏碳酸锂项目西安集散中心正式启用
东华科技西藏碳酸锂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